那羅產訓班(上)

有些領域就是知道的知道,不知道的永遠不知道
所以在踏進芳療的領域的時候,整個有種另外一個世界的感覺(目前接觸大概不到一個月...XD)
我想那羅應該也是我們這些門外人其實不太知道,但在台灣的芳療產業世界,應該是赫赫有名的吧


其實我一開始很像也只是在零星的文章上看到那羅,不過看到的都說好XD
所以在18號那天版上看到之後,就決定要參加了(最近也一直在看哪邊有課程可以報,但最主要的原因還只是想去走走)
不過也苦於交通問題(住台北),但想說船到橋頭自然直,看到地點改成內彎了,就問了朋友說可以一起去的時候,就厚著臉皮問說能不能在內灣往那羅的路上共乘......

感謝主揪!

不過後來發現只有6個人....XD(我想很多人都已經安排有事了)

我的部分來講是想要多了解一下,我朋友完全就是剛好沒事再加上在新竹(她住新竹)就跟我一起前往了
所以都是很初學

(可以跳過的接觸背景...)
想一個月前我還在想說為什麼精油還有純露那麼複雜,花精又是什麼神奇的東西
然後就只是粗略的分純露可外服內用,花精可以喝比較偏能量的東西,精油比較偏外用(像是擴香或稀釋於油或乳液或酒精使用) →但我覺得我能搞懂這邊已經不錯了XD 當然去那羅上課之後我發現我還是有誤解的部分
不過什麼植物功效呀什麼的就不是很了解

話雖如此我還是上網買了芳療家的馬鞭草酮迷迭香純露,德國洋甘菊純露,香蜂草純露
就亂看亂看之下的印象選擇跟養肝還有睡眠有關的(→長期坐息不正常),而香蜂草只是不知道為什麼一看到就很想買XD
然後前幾天去肯園買了王者魔杖給我媽王者(頭痛),我自己在詢問之下拿了超完美嬌妻魔杖(呼吸不順...),都是在跟店員討論還有挑選味道之下買的
還在晶荷的網站上看到花精,也買了8支(幫我家的貓還有我自己一直有點沒有目標的情況下選的)

純露部分我自己沒什麼感覺,德甘是沒稀釋的話真的有點重,雖然絕對稱不上好聞,但我對味道接受到很高,只要不是刺激性的味道通通可以接受 (但朋友們都皺眉XD)
反正我就喝水的時候混搭一點純露,然後德甘跟馬鞭草酮迷迭香拿來當化妝水
我想一定是我用量太少XD

魔杖的部份我也沒什麼感覺XD
不過這篇想說主要講那羅也就不要提了

花精在後面一起提到吧(主要想要說有沒有的看法啦...)



--結束很長的前言之後

一大早就搭第一班捷運去北車坐車往新竹,現在六家線也開通了,所以可以直接往內灣(不過時間要注意喔,一小時只有一班),集合之後在去那羅
(其實我自己google從台北,好像可以在西門坐車,然後搭到榮總那邊好像也有公車往那羅;不過公車時間我自己也不是很肯定,也怕萬一錯過就沒車了)

天氣超好,超級適合戶外教學的!!
內灣往那羅是一段山路,中間有一些可以拍照的景點(如果有人有興趣的...我個人是還好XD)
到了那羅之後,就看到范先生和理事長(應該是吧XD)
直接就去香草園了!(迅速)

范先生是個很爽朗的人,看到出來很愛那些植物而且對此非常自豪
雖然在香草園時我很認真的拍照,但我沒作筆記,以至於雖然現在看著照片但我其實很多已經不認識它了(淚)
所以大家除了拍照之後請記得帶筆跟筆記本或是隨時輸入到手機裡...

總之第一個點,我們先看到了月見草(原來月見草長這樣,我從來沒有看過它的生人XD,雖然我以前就會吃月見草膠囊,雖然沒有每天,不過真的對生理期很有幫助。)
因為一開始就看到了月見草所以更覺得開心,可能覺得親切吧,哈哈
後來看到琉璃苣,紫色的花看起來毛毛的很可愛,通常今年總算撐到開花了(萬歲)
還有據說也是三霸頭之一(包括前兩種)的黑種草→但這個真的就是在test中了,還是baby型
等等等等還有其它植物(也跳太快XD)
這個部分感覺都還只是小規模,感覺只是仍在培育中的(琉璃苣再撐一下應該就可以算是台灣產地一代吧~)

總之都跟想像中不太一樣,雖然原來也沒有什麼想像啦

喔,對,原本我以為畢竟氣候跟國外會不太一樣,會搭什麼簡易的溫室或是什麼,不過真的就是種下去澆水這樣,用台灣的土地跟天候做培育
很帥氣XD
再來就是修剪,拔雜草,另外用她們自己作的酵素(鳳梨香蕉什麼那去醃→我看到有一桶裡面有的東西,當然詳細是什麼我不知道,可能可以去請教看看)
test種植的時間和做觀察(→這點或許是最重要的)

另外我覺得高麗菜看起來非常可口XDDD

休息一下,喝了土肉桂跟德甘純露(→跟芳療家的味道不一樣XD)
土肉桂的味道涼涼的(不是指水溫XDDD 雖然水本來也是冰的XD),跟一般知道的肉桂不一樣
德甘雖然味道也是有點重,不過我沒什麼特別好惡,也形容不太出來
(被我用過芳療家德甘亂噴的朋友則是比較愛那羅的XDDD 一定是因為沒有稀釋所以被嫌棄XD)
我覺得純露喝起來跟我們一般接觸的味道都不一樣,每當有這個念頭的時候都會覺得我們平常生活所接觸的到底是什麼XDDD
不過我並不是一個認為只有天然才是好東西的人就是了,人工或化學這類的東西也不代表完全不好,存在畢竟是有它的價值的


然後再去第二座香草園
比較大一點點,很明顯的橘紅色花開的非常熱切
沒錯,就是金盞花
聽說今年比較冷,所以開的特別好,真的是盛開XD

這時候吳老師登場了
吳老師是個很厲害的人,當然知識部分是少不了,我覺得是她對於芳療(這個字可能用的太淺)還有對這產業的熱情
而且因為知道太豐富了,除了解說這個植物之外,還會附帶跟其他種植物搭配
味道呀,屬性哪,可以用在哪裡怎麼用哪
但基本上就是想到哪裡講什麼,所以有時候會有點難進行到下一種植物(咦XDDD)
所以不會每一種都講的非常細,但如果要詳細也是可以的那一種
我覺得如果是已經有一定程度的人一定非常過癮,不過我是連買蔥跟芹菜都會會買錯的人就......還是覺得收穫很多XDDD(只是認外型跟氣味我還是很弱XD)

老師還會提到她以前使用的經驗運用的時間,這個部份我覺得就是很難在別的地方學到的
但有時候這種閒聊反而比較能記起來

她說(大意),妳去記學名,記使用方式,但妳這樣並不算認識這個植物
妳看妳現在摸一摸妳就記得這個是金盞花了

(雖然我還是忘記大部分植物了XDDD)

這個園區就大很多了,植物相對的也多一點(量也比較多,一種都三四牌這樣)
有很多還是baby,有些則是還沒有開花(應該說開花的很少)
印象最深的是迷迭香(畢竟之前買過關注就會多一點)
那邊有看到三種迷迭香,馬鞭草酮迷迭香是會垂下去的,其它都是往上起來的

不得不提到是,羅馬洋甘菊
一聞到這個味道就愛上了!(後來回產銷班的時候,還問說能不能用羅甘純露給我們喝XDDD)
雖然它的功能效用比起德甘會再溫和一點,但它的味道顯然好聞很多!(我絕對沒有嫌棄德甘的意思XD)

分享一下如果認識氣味的方式:
摘下比較底層的葉子,鼻子先用另一隻手捏住,然後把葉子往嘴巴送
咬一咬之後送到比較舌後的位置去感受一下
會跟用鼻子聞有不一樣的感覺

(↑這也是老師即興講的XD )

但駑鈍於我一開始時放在舌尖所以感受就沒有那麼大,不過之後還是有拿其它葉子玩XD

其它的像是玫瑰天竺葵呀,晚壽菊,檸檬香茅,鼠尾草什麼的(喔,鼠尾草本身比我想像的還要艷麗一點)
其實講很多,不過如果把我印象的都打下來不如直接去上課比較快XD
畢竟這部分就只是跟植物的第一步
(所以我不會羞愧其實我忘的東西XDDD)

後來我們剪了金盞花跟迷迭香回去做純露

現在想想時間就是從這裡delay的XD


然後就去吃飯
而且不知道為什麼看了龍膽魚看了很久XDDDD(雖然真的很大)
飯很好吃(大推),料裡有魚有菜有用到馬告(雖然我要老實說連馬告我都是第一次聽到XD)
老師分享了點她以前上課的內容,可以感受到她對教學的熱心(我覺得有某部分像是內在燃燒的愛,而不是那種噓寒問暖型的熱心)
然後說我們現在開始接觸的話,也不一定要花大錢去上什麼證照課,很多社大也有(我回家查了之後真的有很多,我對於到處去產地這個也很感興趣XDDD)
她說(也是大意),以前學生指著這個植物問她是什麼,她答不上來,但她回答說:『只要你給我她的名字,她就會告訴你全部。』但這樣是不對的。

又回產銷班(因為吳老師很想要給我們常常桂花跑去摘,然後范先生好像也在做之後的準備)
所以我們真的是純休息了好久
喝喝純露,吃吃香草糖果(真的很愛吃,真的大家都要買一包,真的!)
擦擦玫瑰精華液(→好用)

然後雖然沒時間了但我們還是去了秘花園喝咖啡......(這時候好像就應該要有意識會delay了)
就只是喝咖啡......

老師又分享了點秘辛什麼的XD
(原本還打算想說按照行程去看青蛙像什麼的,但我們說這個就不用了)
因為我是不怎麼喝咖啡的人所以我也喝不出咖啡好壞
不過喝起來有點酸有點苦(啊,這時候就應該用到上面那麼方法品嘗一下XDDD)
含巧克力一起喝味道就不一樣了,很妙

然後回去產銷班,迷迭香跟金盞花正在做蒸餾(前置作業是先不放東西跑一次)
迷迭香出來是乳白色的(可以看的到精油XD),金盞花就真的是透明的
他說那羅這邊是定量的水去做蒸餾,因為要的就是純露
而國外因為想要的是精油,所以那些水的比例可能是5倍10倍
(所以比較貴一點點的原因就在於那羅只取第一道萃取)
國外的認識很多都只是標籤有些付錢就有了(這部分我持保留態度啦,因為這樣比起來台灣連認證機構都沒有...XD 而且有沒有實際看到的部分,也不是所有人都會跑去那羅一個一個看怎麼生產哪...)
而初次萃取雖然沒有像有第二道第三道萃取的那樣精緻,但就是貴重在那些地方(就跟糙米一樣)
再來那羅的好用的是她們那邊的水(就不用說山上的水的好了XD),用那邊的水做冷凝
使用溫度不超過98度,所以不會破壞那些芳香氛子

那邊使用的器材完全是自己設計的,所以算商業機密XD

然後有提到牛爾,肯園,都是像那邊進貨的
當然還有其它很多,不過因為牛爾比較有名,講出來大家比較知道




我發現我自己愈打愈剪短了...XD

(因為只是心得分享啦,所以不會真的一五一時老師說什麼那樣的播報XD
雖然上面好像也只是講自己的OS而已~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