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羅(下)

首先先感謝大家的回應...
然後回答上次的問題。

一公斤的玉蘭花精油,要多少的育蘭花下去蒸餾呢?



答案是......



三噸!!!(請自行將字體放大)


所以,他貴不是沒有道理的...
光是花的成本價就嚇死人
(不過如果在中國或是其它地方花價可能也沒那麼貴就是了...但就算是這樣,那個量還是無法想像的)


這邊補充一下,精油的珍貴在於萃取量少,所以並不是以價格決定品質優劣的~。

其實當天並沒有看到玉蘭....XD


再補充一下,那羅並沒有賣精油,只有賣純露,所以想買也買不到~
(聽說如果想要買精油的話,必須連純露什麼的也包下來~ by 奶瓶主揪)


另外上次有提到我們金盞花和迷迭香蒸餾成純露時
迷迭香的顏色是有點混濁白色的,之後還要在靜置一段時間,就會便成透明的
(而德甘是深藍色!!→這邊沒有看到)
蒸餾進行中的味道有一點點很"雜"的味道,不過還是聞的出來迷迭香的味道
不過金盞花的味道我是聞不太出來啦...
而且迷迭香純露上真的可以看到一層精油~

所以,其實我們並沒有真的喝到當天現蒸餾的純露
但有喝到其它的XD

然後聽說那羅現在的有在種植的香草園有14座(還是以上?)
所以我們只是去觀察兩座而已,老師還說我們可以把照片記錄下來,下次去看就會完全不一樣了~
(我蠻想看到有開花的樣子的,不過這樣不就是春夏秋冬都要去了XDDD)



正式開始上課的時候已經有點晚了,老師因為我們其中有一半都是初學者所以先從純露和精油的不同講起

簡單來說,當蒸餾下來時,裡頭還有親水物質和親油物質
所以親水的當然就是融於水是純露
親油物質的則成為精油

而我在事後有問老師,那這樣的話在選擇上面是說
比如說同一種植物的療效,雖然精油和純露是大致一樣的,而純露裡所含的東西和精油不太一樣,而純露所含的微量物質又比精油多比較多,而且還可以喝(其實精油也可以喝,但不能直接喝)

所以,其實成分還是不太一樣的~

然後提到了為什麼初次蒸餾會比精煉(第二道、第三道)好,則是因為雖然精練過後口感氣味較優,但那些微量元素含量卻少很多

之後稍為講到了蒸餾方式有哪幾種,精油的揮發性等
藥露和純露的不同(以前中國講到藥露其實就是純露),一些歷史的東西
而純露雖然不容易長菌(pH6.0~pH2.0之間),但只要有接觸當空氣就有長菌的可能
所以分裝跟置於陰涼處是不二法門


然後,講到了什麼是花精



其實,花精,就是純露,是保留花的記憶體

花精是把花靜置在水裡曬太陽,不能曬月光,不能見露水,重複數次,直到濃度夠之後
加入酒精(酊劑),震盪,稀釋,震盪,稀釋,無數次之後,他的能量會愈來愈強,也就是我們所用的花精了
這個部份我的筆記完全像是寫實驗記錄...XD(一堆vortex →dilute  XDD)



之後就是講到各種純露了
原本我們以為老師只會講說今天有看到的那些植物,
或是挑幾個比較重要的部分講,
不過老師興之所致,34種全講了...XDDD


我有簡單記幾個下來
像是:
潔膚(沉香醇百里香)
收斂(迷迭香)
安撫抗敏(洋甘菊)
緊實除皺(白玉蘭)
消除疲勞(檸檬馬鞭草)
.......
...

這些大家應該都可以很容易找到

之後是一個一個細項講


像是以綠薄荷為例,他是一個奇妙的東西
其妙在於,劑量少有止痛功能,但劑量高時而會讓人昏昏沉沉的
我還記了一個配方式綠薄荷:洋甘菊:水是  30:30:1000 的話可以對付腸道寄生蟲

而茉莉雖然大家很愛用
但其實他只能小劑量,偶爾的使用
不能長時間使用,因為他帶有苯
所以老師本人其實不是很愛推茉莉,怕大家使用過頭


然後老師蠻推崇百里香的,除了吃起來像藥味很多人不喜歡...但他真是一個好東西
如果跟肝有關的話,就是百里香,迷迭香,玫瑰(有玫瑰我還蠻訝異的),綠薄荷

比較少聽到的像是麥栗腫(眼下的)可以用茶樹純露
而紫蘇對於風寒,肺,跟行氣比較有關的也很有幫助,還有解魚蝦貝類毒

其實我只是挑幾項講啦~
老師有給我們小冊子,上面有些簡介(但老師上課又有補充)
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只有上課有,因為那時有人來參觀想要DM,他們拿到的是一張紙....(咦)

其實我覺得最主要還是對症下藥,像是胃不好也有分好多種
如果胃虛寒的話用馬告,消化的話可以用土肉桂......等等等等。

雖然很多種都對消化也幫助,但其實是用不同方式去排解的(所以有可能並沒有用到真正有作用的也是有可能)


邊上課我們還邊喝金盞花茶(加一點點的迷迭香)跟香草糖果
→我覺得花茶喝起來不太像印象中的花茶,有種可以吃飽(?)的感覺
還有邊吃香草糖果(真的很好吃,再一次推薦)
上課還有一隻叫咪咪的貓,一直跑來偷吃旁邊的香草盆栽還有討摸摸跟打呼嚕(老師說她們家也有養貓,跟咪咪長得很像不過他們家的比較可愛XD)

最後又把桂花加進去再泡桂花茶~(奢侈!!)

然後結束就六點半了...(竟然!)
天還全黑了...
所以,其實我們並沒有做到DIY的部分...
之後會補寄材料包的部分自己做XDDD


上次有人想要問一下玫瑰精華液
其實我只有試在手上,印象中是味道很好聞,很淡雅的味道,很快就吸收了,摸起來會跟另外一隻手感覺不太一樣,比較"潤"一點的感覺
不過如果單就效果而言,因為就玩一下下,所以我也說不上來
因為手的膚況就是很普通...(早知道我應該是在有乾性溼疹的地方XDD)
可能得要等到拿到DIY包時之後才能分享


然後之後還有玩了一下乾洗手,聽說裡面用的是食用級酒精
感想是──很冷...。冬天用真的很冷XD 但揮發的很快就是
我還是去乖乖洗手好了XD

比較特別的是,他們好像正在研發香水
他看我們很有興趣噴讓我們噴看看了
有兩種味道,我們噴的那個感覺比較中性一點(→很少用香水XD),但還是蠻好聞的不會討厭
另一瓶感覺上就比較女性一點
裡面有加肖楠

神奇的是,回家之後,我還聞得到那個味道(而且中間我已經洗了很多次手了)
超持久的!
(雖然前調中調後調我也說不出來XD)





最後講一下我家的貓(咦)

我家的貓有自體免疫(類似人的紅斑性狼瘡),一開始發病的時候是指甲縫會有滲血留膿腫大,換到第三個醫生才確診(中間的過程實在是...噯)
然後醫生因為一直想要降低類固醇用量,總之調了很多次
有一度還換成中藥,佐以針灸這樣
其實我們也有心理準備這是不會好的病,只能靠藥跟打針維持
我前幾天還在想是不是該去做個凱龍看看(→也是在版上看到 但不知道有沒有做貓就是XD)
但我們也一直在進補啦,什麼黑酵母呀,亞麻子油等的營養品(結果另外一隻貓也跟著享好料XD)

聽到吳老師說,她有一個學生也是有紅斑性狼瘡等免疫性方面,用荊芥去調大概三年多,就好了(搭配其它的東西)
所以我就問老師說我們家的貓也是用荊芥嗎~
然後老師就反問我說:妳剛剛聽了下來妳覺得用哪一種比較好?
我說,應該是百里香吧(還好剛剛有認真在聽課)
然後老師就說對,但我怕味道貓會不接受,畢竟鼻子那麼靈~
老師就建議說,先用荊芥,貓的話1000ml加五滴先試試看,等到適應之後再加百里香

她們說貓都很愛荊芥所以應該沒問題XD
她說不用擔心太多,動物會自己去尋找對他們有益的東西

所以我就帶了一瓶荊芥回家
結果回家之後google了一下發現荊芥就是貓薄荷!!(不過我只有看到一篇這樣說,我可能要去再去查查看XD)
現在水裡面都會加荊芥下去,除了一開始聞很久之外,倒是喝得蠻開心的

其實之前我有買急救花精跟野生酸蘋果花精給我們家那隻生病的貓,不過因為她最近狀況不錯也比較頻繁的去看醫生,所以不知道有沒有用XD
有點想問板友說我有沒友挑錯花精XD
另外一隻貓很愛突然就偷襲生病的貓,所以我給她用鳳仙花,不過看來效用不大...


另外,其實直接跟他們買好像不會比較便宜
要一次訂很大量才會有折扣的樣子(這個大量大到什麼地方去我就不知道了XD)
總之回家之後我又再加訂了百里香、紫蘇、玫瑰天竺葵(→完全就是想養肝的XD)



最後的最後,我真的要很感謝我那天下午就在看板XD
然後有朋友願意跟我去(她也覺得收穫很大,之後也一起訂了)
如果以那個價錢再加上DIY(雖然沒做到XD,之後會收到) 還有午餐(圓桌式的)再加上所學的其實真的很划算
聽說課程的部分是可以跟老師討論的,所以可能可以依程度或問老師說那種比較適合吧
(像我們就刪掉了原住民舞蹈的部分XD 純粹是講芳療相關的)
或許是因為初學者的關係所以老師講的比較多也有可能
不過之前有說到老師其實很容易想到什麼講什麼
所以可能每次都會有不一樣的收穫吧XD

最感謝的應該是奶瓶主揪
願意載我們一起
到後來時間delay還願意很不順路的先載我朋友回新竹然後又把我帶回台北(感動中)
而且會問老師一些很細緻的問題(比如說什麼跟什麼都有一樣的功能 但那種效果比較好)
所以我們也學到超多的!

如果下次真的時間可以搭的上,我真的會很想要再去一次~




再問個問題吧XDD

以前說的木樨清露跟香櫞露是什麼咧~?

沒有留言: